English

尺有所短 寸有所长

2000-07-01 来源:生活时报 刘 斌 我有话说

并不显山露水的意大利队终于创造了一个本届欧锦赛的第一,在攻势足球甚嚣尘上的赛事中,他们第一次用防守取得了胜利,而这个胜利曾经多少次在向荷兰人招手。

应该说,荷兰人几乎是不可战胜的,因为他们没有任何明显的缺陷,他们三条线都是当今欧洲最优秀的,只要罗列一下他们的优点,我们就会感到,他们是本届欧锦赛最合格的获得者。但现实总太残酷,像世界杯赛一样,荷兰人又在最后的决斗前倒下了。

尺有所短,寸有所长,也许没有什么会比这句老话更适合于荷兰人的失败。荷兰队确实非常强大,特别是它拥有着最强的攻击力,但它进攻的手段并不丰富,荷兰人没有一个真正的抢点型前锋,他们的远射也不突出,而且博格坎普似乎太老了。意大利人赛前说:“我们不需要处处比荷兰人强,我们只要一点比他们强就够了。”当荷兰人力争在所有方面都控制住意大利人时,尺之所短终于被寸之所长战胜。

由于意大利人有天才的马尔蒂尼,因此荷兰人在整场比赛中只能依靠右路的岑登,而频频回撤到中场的博格坎普事实上根本来不及接应第二点,于是每次进攻只能以克鲁伊维特寡不敌众而告终。与其如此,奥维马斯干脆拉到右路或加强后排插上进攻的次数,可能会更有利于打开局面。但荷兰人太相信自己的能力了,他们每次进攻的套路都很固定,甚至不怎么用远射来冲击对方密集的防守。恍然间,荷兰人走上了当年哥伦比亚人进攻的怪圈,明明机会很多,却在争取更好机会中将已经很好的机会丧失,整场比赛荷兰人射门虽多,却没有一个是真正具有威胁的。

过于相信自己的人往往更容易怀疑自己,荷兰人的射门技术可以成为任何球队的教师,但在12码线上,他们却只有六分之一的成功率,这样的集体发挥失常,写真了荷兰人备受打击的自信心。在加时赛的下半场,荷兰人甚至连组织进攻的欲望都已经动摇,其实他们进攻的组织要算是非常成功的。

尺之所以短,在于衡长,寸之所以长,在于衡短。荷兰人毫无疑问比意大利队强,但并没有强到用单调的进攻就可以打破密防的地步。一千次的单变不如一次的千变,荷兰人在单变的世界中走得太多了,这其实并不是攻势足球的失败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